close

        自擔任主管職以來開始陸續面對65-70年次的同仁,從開始的敦敦教誨到漸漸的火冒三丈一直到現在的麻木不仁,台灣的教育問題終於在職場上漸漸浮現出來,這幾年來一間間如雨後春筍茂出來的大學,造就出許許多多頂著大學畢業學士證書的新鮮人,一個月$25,000的薪水讓他們在職場上產生了領多少錢做多少事的錯誤價值觀.我觀察這批新新人類, 進入職場後沒有太多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想法,主管講一句做一步,舉一無法反三, 安於現狀求知慾低落,唸大傳進到電視台工作似乎是理所當然,在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前提下對自己的工作規劃一點想法都沒有,接著一家跳過一家,原因無他,因為傳播圈都說跳巢才能加薪,重點是在每次轉換工作環境後自己的程度及專業知識加分了沒有?


       這些年面對一些年輕同仁在工作上遇到瓶頸來找我,觀察一段時間後,我終於發現我在做白工,談了也沒用,因為他們心中根本沒有答案,來找你只是想跟你要個答案來逃避,然後依然故我的日復一日,最後我放棄所謂的離職約談,想走請便--記得工作要交接好[基本上能做到最後一天仍堅守崗位的幾乎沒有]--給你最誠摯的祝福[離開之後真的滿意自己下一個的工作的也是寥寥可數]...滿嘴的場面話送同仁離開,這是我唯一能做的,唯有把他們重新丟回去職場的洪流中他們也許才會學習到如何逆流而上不被淹死.


       昨天針對暑假排班的狀況跟就讀政大廣電系的工讀生談:工讀生說他暑假要補習一口氣補5科花了$35,000的學費主要針對研究所考試,當我問他要讀哪一所希望往那個方向繼續深造,我發現他的眼神是茫然的,似乎男生理所當然大學畢業還不想當兵就是繼續唸研究所, 家長的期望也是這樣,管你工讀生排班[一小時才94元吃牛排都不夠],我要考研究所才是重要的,一切思考的出發點就是自我!自我!自我,反正交出一張我能來排班工讀的時間,至於其他時間有沒有人排班就不甘我的事,沒有團體意識只有自我,把他找來說明了我的用意,換來的是他配合了一些排班時間但告訴排班的正職同仁他就做到8月,聽了同仁的說明後,我面無表情,還是那句話---祝福他也祝福全台灣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學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22544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