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回到瑞竹去,轉眼時光帶走了外公跟外婆,再次回到沒有阿公、阿嬤的竹山,看不到阿公、阿嬤熟悉的身影,望著阿公、阿嬤的相片上著香,心理還是有些許的感傷,921後震毀了鄰居多數的老房子,記憶中熱鬧的瑞竹已不復存在,隨著地震將老房子損毀加上年久失修頻頻漏水,今年2位舅舅決定將瑞竹老房子的重新整修,車子停車的霎那我幾乎認不出外婆家來,看著工人們來來去去施工,看著原本的竹造屋變成磚造房,記得竹造的房子裡有阿嬤做粿的大灶跟小閣樓,望著隔壁鄰居一間間拉起的鐵門,對面的房子早已人去樓空成了鴿子窩,小時候的記憶逐漸遠去。



       和媽媽從警局後山小徑走過,一間間空蕩蕩的房子,伴隨著熟悉的檳榔花跟竹筍加工特殊的氣息,瑞竹國小的水泥大象跟長頸鹿依舊佇立在那,小表弟存賢跟存翰都念過的托兒所如今大門深鎖,少了阿公、阿嬤的瑞竹少了一份濃濃的親情味,想念阿公做的百香果冰、糯米灌大腸還有一大鍋香噴噴的魯竹筍,想念阿嬤的大嗓門跟好記性,慶幸自己有一個那麼棒的阿公、阿嬤家,能讓我的童年充滿回憶。近中午的時間整個小村莊一路走來靜悄悄,偶爾遇到一倆位媽媽認識的熟人寒喧幾句,正午的瑞竹除了安靜還是安靜。舅舅提議去草嶺吃午餐,原本以為應該是熱鬧的風景區居然也是門可羅雀,堰塞湖的水乾了滿滿的蘆葦花開滿湖底,餐廳的小黑狗懶洋洋的,我的心突然也跟著懶洋洋起來……



         順著台149線來到嘉義豐山鄉,竹棚旁三個帥氣的小男生讓我感受到他們的活力,和父母在豐山經營民宿小小年紀已經可以當一位小響導,本來只是路過想吃一碗舅媽超推薦的野生愛玉冰跟買瓶香純的苦茶油,民宿的主人[陳嘉慶]非常客氣請我進去喝茶聊天,後來還順便帶我們參觀他將古厝改建的民宿,鄉下人是好客的一點都沒錯,臨走前還送了2盒阿里山玉露茶包給我們,在山中感受到一股無欲的自在,其實人是可以這樣單純生活著,管他藍還是綠能填飽肚子最重要。



老公 僑僑 媽媽在豐山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225444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